上古全真諮詢網

真一笑談!信不信由您 41

以上古全真對飲食之見解來說,使生命無法超越解脫的主要原因,正在於我們執著的這個身體,適切的食物,雖然有益於生命的保健及延長,但卻無法使人解脫自在,使人獲得自由逍遙,因此,如果想要得到徹底的解脫,不僅不能執著於有形的食物,甚且還要清簡適量,把對食物的想欲和渴求降到最低,不強食,不強飲,飢乃食,渴乃飲。這樣的觀點,才是上古全真最重要及具特色的主張。

真一個人的經驗,年幼時,如果不想吃飯,母親就會生氣的罵說:「你是不是想做仙了?」這句媽媽常用來罵我的氣話,修道後才驚覺竟然還含蘊著道教食物觀的精髓。有一段時間,為了讓排毒更加順利,肉體清淨調整體質與脈絡,廣公師要我三餐只吃水果,不能碰五穀與烹調過的食物,一開始會懷疑,認為自己可能會受不了,師父告訴我:「人家要妳做,就表示可以撐得過才叫妳去做,不要去擔心」,果然執行了約有一年半以上的時間,大都以水果為主食,頂多喝些流質飲品,這段時間,必須上班從事護理工作,但卻能神采奕奕,步履輕快;除了體內的變化,思慮清晰、通體舒暢、輕盈無濁之外,對於食物的渴求與對食物的貪著與想像,才真是考驗內心深處的黑暗面,尤其本身對辣椒情有獨鍾,沒有了他,就沒有食欲,慢慢地調整,放下對辣的渴望,才真的體會到人對食物有多依賴,而且難以割捨。

現在,雖然已經恢復正常齋食,但是以往暴飲暴食、喜好酸辣、愛好甜食、無法控制食量的壞習慣都已經改進,一碗麵線加青菜對我來說就已經是大大的享受,大難未死之後,近日來為了讓靈體晉升,真一也願意配合靈體,開始食用無油飲食,因此又做了些許的調整,靈體一路帶著真一走來,撐過很多的磨難,這點口慾上的小小犧牲不算什麼的!

沒有經過這樣的體驗,我想應該還沒辦法改變不好的飲食習慣,因為光是進食,人的內心就有如此無窮盡的貪求,何況是其他的事?也唯有親身體悟才能斷除,所以上古全真強調的是實修與實證,不是光說不練的。


不過,在此也要聲明,當靈體在未許可您的肉體這麼做時,請不要嘗試斷食或是所謂的「辟穀」,常可看到許多的學修者,看到別人吃齋,自己也不管家人同不同意就開始吃素,有的也會仿效斷食飲食嘗試個幾天,有的就自行吃長齋,最後手腳無力,面有菜色,各個氣虛形弱,其實,修行不一定要吃長齋,那只是長養慈悲心的一種方法,有必要時自然自有安排,修要修自己的心和性,否則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人吃素,卻無法改變心性?反而還被左鄰右舍、甚至自己的家人瞧不起?這都是該省思的部分,在這種仿效、崇拜、起而模仿依樣畫葫蘆的同時,您看到了什麼?

http://www.tsaitruee.com/

http://www.facebook.com/tsaitru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