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不是一場應酬〜
在還没有真正「明心見性」之前,我們是需要虛心學習的,修道要先學會當學生,没有學生就没有老師,修道過程中「學」與「問」是互相且不離不棄的,所以要隨時提出問題來請教老師,不是被動地等老師來跟你說,老師不說自己就認為沒有問題,「自我感覺良好」與「自己想自己對」往往是修道停滯不前的主要原因!
光學不問,放在心裡任由其發酵,假使遇到的是明師與正信的道場,尚可在接受正確指導後進行內斂消化與吸收,但是,在台灣境內信眾遇到的多半是似是而非、以訛傳訛的修道理念與人為造神的錯誤觀念,如果不能善問與明辨,只憑自己胡思亂想,往往非常容易失之毫釐,謬之千里,因此,不要害怕提出問題,不必擔心自己提出的問題太淺、太笨、太沒內涵上不了檯面,不要有所顧忌,因為「怕人講怕人笑,就修不了道」。
正信正道的道法,真正可貴的不是和人廣結善緣,而在於「發心來學,真實用功」,否則這樣的因緣很快生滅,最後頂多淪為一場求福和培福的因緣際會;如果學了教理,聽了道法,不能如理思維、力行實踐,無法將它融入到生命裏頭來轉化身心,那麼,接下來缺乏真實用功與體驗的發問,自然也就無法顯得真切與具體,也就無法相應與受益,大多數的學修者,多半也是因為沒有吸收歸納老師所教的,似是而非的問,不能與自己相契,聽聞之後往往也就拋諸腦後了,所以家師才會常說:「出了道場的門就把老師所講的都丟了」,因此,建議大家,在修道過程中要把自己所學所疑的癥結找出來,認真請益積極解決,再用智慧反思來提升,才能剝落我執與心意識的分別,才能避免把修道和去道場聚眾視為一種「應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