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佛道修學釋疑108問:97-98問

第九十七問:真正的慈悲指的是什麼?

    在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中,慈悲佔居為首,因此慈悲心對修道來說非常重要,慈是給樂,悲是拔苦,修持慈悲心是保持心淨和清除精神染污的有效方法,真正的慈悲是尊敬他人,尊敬眾生,了解到所有眾生都有離苦得樂的權利,包含你的敵人也都有擁有快樂的權利,無論是敵對或友善,藉由修持慈悲,產生關懷、憐憫,一鼓內在的力量,打開內在的心門,與眾生作心對心的溝通。
    慈悲是在根除貪瞋癡、嫉妒心、殘忍心後由淨化的心靈所投現出來的,此時已沒有自私的我愛,不再以自我為中心,只愛個人的自我,也沒有瞋恨、沒有敵意,是轉惡為善、轉恨為愛的無邊同情、無邊慈愛,橫遍十方無有障礙的覺醒慈悲心,無我的慈悲心,離相的慈悲心。


第九十八問:睡眠與修道如何配合?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睡眠是恢復精神,解除疲累的方法,人人都需要也離不開,修道如果睡眠不足,精神不振,用功時打瞌睡,功夫就不得力了,因此適度的睡眠是必需的,但若貪眠,則身心昏昧,頭腦昏昏沈沈、外表懶洋洋、無精打采的,那麼睡眠就成了蓋障了。

    五蓋的財色名食睡,睡眠是其中之一,睡眠運用的不好,心靈昏昧,障礙觀照,睡眠功夫做得得力,宛如入定,似睡非睡,所以睡眠和定功,不在外相上,睡眠是好是壞,是長是短,視各人身體狀況和功夫進展而有所不同,用睡眠調節身心,身體好了,精力夠,定力足,慧力增強時,睡眠自然減少,反之則多睡一點,總之,減少睡眠不必勉強,以培養定力為主,定力足,睡眠自然減少,不倒單、不睡覺,程度不夠也撐不過,反成參禪無功,定力深者,睡中也還是常攝在定,魔境考驗現前,也能清智明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