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佛道修學釋疑108問:43-45問

第四十三問:戒律是作繭自縛?或是行儀規範?

    「戒是正順解脫之本」,修道之人,本該遵守基本的戒律,如十善五戒、八關齋戒、菩薩戒、或齋戒僧團的比丘、比丘尼戒等,這都是在規範自己的行儀,著重在身、口、意上面,使自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讓自己的心念適度地繫念,絕不是作繭自縛、綁手綁腳,而且戒律是戒自己,也不是拿來戒別人,須特別注意。


第四十四問:修道人該不該受戒?如何正確地看待受戒?

    「戒為無上菩提本」,修道的人,為了清淨自己,可以在時間,環境的許可下受戒,不是作的到才受,作不到則放棄不受,應該是先受戒、持戒,一有毀犯則發露懺悔,罪由心起將心懺,回復清淨再續持,這樣漸漸行持,功夫日久漸深,持戒持得好,人天擁護,對修道是有助益的,雖然受戒是外相,燃臂供佛是發心,但也不須執著在戒疤的外相上,還是要以心戒相為主,否則心戒不持講受戒,都是落入外相執取中。


第四十五問:修道中如何持戒?何謂戒定慧三無漏學?


    持戒主要是規範自己的身口意三業,進而達到清淨自在,無有染著,也是三無漏學之首要,由戒生定,由定生慧,達實相般若。修道人除了日常生活需精進行持不懈怠之外,需以戒來作為準則,像明燈照破黑暗般,可以作為指引的方向,身業、口業持清淨了,進而修持意業,也就是微細的部份,心戒若能持好,三業清淨,定慧等持,貪、瞋、癡去除,慢見、我見、邪見、疑蓋及煩惱皆漏盡,沒有再造業,也就達到無漏的境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