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佛道修學釋疑108問:46-47問

第四十六問:如何以正確的觀念看待舍利子?

   過去很多的高僧大德往生,在荼毗後留下了很多的舍利子,徒眾都會請回去收藏供養,甚至造塔膜拜,在佛陀入滅後也有舍利子供弟子供養,且不論是化學變化的結晶物或是體內草酸鈣結石,修道人是不執著這種外相的,尤其現在到處可見某某某的舍利子,由佛教僧眾迎請到台灣來給信眾朝拜,大家聚眾追求外相,忘了返照自心,高僧大德舍利子的示現,不過就是要大家堅定修行的信念,由信發願,依願行持,應該以這樣的態度來看待舍利子才是對的,否則誇大舍利子的功能,加上媒體大肆報導,大眾盲目追求,對修道來說只有雪上加霜,一點助益也沒有。
    佛家講明心見性如來正法,修道之人更該踏實走在正道上,不隨波逐流,不與群魔亂舞,專意致柔於修心修性上用功才是。


第四十七問:舍利子可以代表修道者道業成就嗎?


   修道的最終成就若用文字來敍述是「中道實相義」,是「空性寂滅」,是「性空無住」,是「妙有真空」…….好多好多的名相用來形容修行有所成就,這樣的巧立文字,都只是要教我們認清真理,不去追逐企求,而誤入歧途,修行人真正了解一切相皆虛幻不實,了不可得,自然就不會去執取,去取捨,如《金剛經》所云:「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那麼道業有否成就豈是舍利子的顏色、數量多寡、體積大小可以衡量的。何況當人往生,古人常講蓋棺論定,靈性該歸至哪裡就歸到哪裡,舍利子是在火化後才產生,是肉身有相的示現,與靈知覺性的永恆及層次是沒有相關的。如果說火化後篩出舍利子,因而令眾生敬仰,那麼可以用「舍利子是持戒定慧熏修而得,非煉精氣神所成,乃心與道合,心與佛合之表相來看待,即使供養也只是留給眾生一個堅定信念的依靠,千萬不要希求供養的功德及作為可以成道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