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佛道修學釋疑108問:41-42問

第四十一問:世面上所見的禪修方式有哪些是可以真正助益的?

    禪修方式林林總總,節外再分枝的也琳瑯滿目,多半都稱讚自己的好,自創的更好,吸金的也很多,有的強身、有的治病、有的是能量學…..,總之名堂非常多,多半著重在靜功上,如冥想、數息、運氣、調氣、以意導氣、光明想、脈輪觀…..等,而其實禪就在生活中,不論行住坐臥,是靜是動,都有禪機在,並不是枯坐中去求禪,而是隨時可見,唾手可得,只看你的心念如何?否則佛陀捻花迦葉微笑,不就是以心印心的深妙禪法嗎?既然心法如此重要,外尋求個禪修法可得、可修不就是多此一舉了嗎?不如靜下心來,捨除俗世外務、停止亂心,由靜生定,由定生慧,讓不生不滅的法身慧命自然運作,調整氣脈、身體,定心守靜,順息暢對,不強盤座,不比時長,放鬆身心,不抓不取,達空相靜定才是主要的。


第四十二問:如何修持達到真正的自性慧?


    自性佛是清淨無染、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淨、具足空相妙智的覺性,必須靠正確的修持方式才能漸漸顯現,與肉體合一,達空相自性慧。除了有明師的引導之外,透過開靈方式,肉身與靈體配合,動靜功法確實執行,心念時時保持正確,由靜定慧去下工夫,自然慧眼開顯,可以承擔處理人生所面對的困境,而沒有阻礙,此時人世間的俗世凡情,也可以從容不迫、圓融地去處理,不須再靠問事、求神、卜卦等外求的方式來找答案,一旦靈體合一,什麼事問自己最清楚,這就是自性佛的自性慧開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