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佛道修學釋疑108問:40問

第四十問:佛教的靜坐、跑香、經行與道學的動靜功法有何差異?

    佛道本是同源,因為人為因素而拆解,因而產生了佛教與道教、學佛與修道上的分別,因為佛教有僧團,有叢林律制,因而有莊嚴的形象,而道教因宮廟亂象、邪門外術導致本質受損,也因此佛道修道方式被分解開來,佛門有佛門的方式,道門有道門的方式,不可等同而語,但論就現前佛門的靜坐、跑香、經行等,修的多半是靜心為主,即使經行也是在注意當下的提移落觸,了知當下的心念,跑香則是活絡外體,在靜功中有個動功可平衡,所修的方式,固然對收攝身心有幫助,但對靈性的幫助不多,尤其佛門靜坐方式層出不窮,多半也是由意去導引、著意、專致,有些學放空者也拿不到訣竅,產生很多氣鬱、氣結、脈絡上的問題無法改善,也難怪出家僧眾到頭來病痛纏身者比比皆是,這不是批評佛門的修行者,而是佛道同源是不爭的事實,實在需要與道法的動功配合才是上策。
    道門修行者,在開靈、開口、靈動後,該靜該動都不馬虎,完全由靈知覺性主導,動靜倆相依,《道法全真經》中:「動而自如不壓抑,隨順靈性自轉來,動法猶如氣之血,氣動血行運轉開,氣血行之靈躍進,靈體共振現合一;靜而自若不空妄,安定心性靈祥和,靜法猶如脈之絡,玄細而續不休止,脈動絡行心息定,靜中修得智慧現,動靜自如靈體安,有動有靜不相擾,要動要靜靈體合,是動是靜倆相依,不動遮障氣血行,不靜脈絡經行亂,吃苦討苦靈體苦,阻斷修真前程錦,證真歸源失了己,自嚐苦果自受苦,最終統整動靜偈,要修要證動靜全。」
    如果能夠真正走在正道上,親身體驗,則可以了然清楚地明白佛道同源的道理,佛門的嚴謹令人尊敬嚮往,而道門的妙法道功,正可以互補其不足之處,實在不該為了對立而硬要將佛道拆解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