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佛道修學釋疑108問:79-80問

第七十九問:「六度」是什麼?

    六度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等六種可解脫到達彼岸的修行方式,前五度皆需要以般若之智作前導,如布施要依自己的能力適度行善,而非傾家盪產,影響生活,持戒的開遮持犯皆有方便,因緣不具受戒後得捨戒時,只需向聽懂汝言者表明即捨,因緣具足時可再重新受戒,而非犯下大罪得受墮地獄之苦;忍辱乃忍人所不能忍,並非只有忍辱,連喜樂之事都需要不形於色,修忍的工夫;精進覺支乃是以勇猛之心,精進不懈地力行正法;禪定是使心止於一境,而不散亂;以上五度皆要依靠般若,才能慧根增長,破除諸惑,由「文字般若」領會經文之義理,以起觀照進入「觀照般若」,隨著功夫深進,而證得「實相般若」,也就是親證本來面目,親自見到佛性,也就是妙明真心。


第八十問:如何布施的功德最大?


    布施有財施、法施、無畏施等三種,何者功德較大,端看布施者心念而定,有人施了點財物,便企求旁人給予肯定、褒揚,有人默默行善不為人知;有人動不動就驚擾眾生,製造口舌是非,有人連一隻螞蟻都不忍去驚動、傷害,擔心其畏懼驚恐,常行無畏施;有人修得法味,稍有神通便大顯功夫,大肆宣講以博取認同及讚揚,有人則是隨順因緣,將點滴法益分享予人,助人修道,常行法施,因此何者功德大?布施的心念很重要,如果能夠在世間法上布施財、行無畏施,並作法布施的供養也不著四相,那麼不僅有功德,連自己的真心都可以顯現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