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佛道修學釋疑108問:23-24問

第二十三問:只有讀誦經文而不解其意,不深入切身落實,將產生什麼後果?

    常常可見道場中,有很多人每場法會必定參與,唸起經來朗朗上口,有的國、台語雙聲帶,有的還倒背如流,不識字的也會認字讀誦,但有大多數的信眾只知讀誦而不解經文的涵意,因為不解所以不知經文就是要讓人依其而行,切身落實,多年下來誦經也只是誦經而已,口誦心不誦,口誦身未行,實在可惜,這樣造成道場只是聚眾之地,不知依法而修,改變自己的心性,反而助長團體中的人我是非,而成為一種亂象,外人看了誤以為修道人的德性也不過如此爾爾,不僅反感還使想要入道的人退步三卻,裹足不前,久而久之,道場的形象也壞了,修道的真正意涵也被遺忘了。


第二十四問:讀誦經文最主要的用意什麼?自己誦經回向與別人代替誦經回向有什麼
            差別?


    讀誦經文主要的用意是要讓自己靜下心來,讓漂浮不定的心可以沈澱,漸漸地於讀誦中了解經的涵意,反觀省視自己,改變自己的習氣,漸漸地與自性佛相應,得到法喜充滿的法住智,而後得寂滅空性的涅槃智,因此最後受益的其實是自己,只要心誠意敬,自己誦經的功德有七分是自己的,三分才是指定回向的對象所得,因此唯有自己日積月累讀經,才可看到效果,其他像找別人代替誦經或誦經法會只須繳納費用便可者,都只是一時心安而已,尤其誦經者平日修為及誦經時的心念非常重要,否則功效也是非常有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