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佛道修學釋疑108問:25-26問

第二十五問:誦經的正確態度該如何?

    「經」指的是契機契理,契眾生的根機,契諸佛成道渡生之理,是凡夫成就道果,一條修道必經的道路,因此讀誦經文的目的就是要我們了達、明白佛所說的義理,由佛
說的教義、教理去做、去修,作為思想和行為的準則,並落實貫徹,以達明心見性。
    然而,很多人執取了佛經上所說的功德相,誤認誦這個經有什麼功德,誦那個經有什麼功德,大家聽到或看到後,便著了功德相,這個經也誦,那個經也唸,一天到晚像趕任務般,忙得喘不過氣來,只誦不解,誦得快,又傷氣,修行沒有修好,毛病倒弄出來,身體也搞壞了,這是誤解了功德之故。功德不在白紙黑字的經文上,也不是唸經一遍,點個紅點,唸滿多少遍,點滿紅點把紙燒了,像存單寄庫般地記功德,功德在我們心中,藉由誦經明白義理、明白了修行的方法,照著去修,習氣漸減,煩惱漸少,這才是大功德,如果天天光是唸、光是誦或是只鑽研或唱唸,而不知起而行,不事修持,還是原地踏步而已,功德從何而來呢!


第二十六問:親人往生由誰來助念最好?

 助念主要是使往生者提起正念進而接受指引,乃至種下薰修種子,將來有因緣入道,本著幫助、協助自己眷屬的精神,使其蒙受利益,因此最好的助念團是自己的親人。

    一念至誠地誦經迴向,因為是自己的眷屬,也就較不會執取有所回報,不著相的功德也較大,不會像誦經團、助念團有收取金錢及作功德的目的,效果大打折扣,當然助念過程中最大的受益還是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