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佛道修學釋疑108問:13-14問

第十三問:正知正見的道場有哪些特性?

    正知正見的道場,應該要以修心性為主,以修出離、歸源、靈性提升為最終目標,也可以由道場的信眾中,從他們的身口意是否合一,表裡是否一致來判斷主事者是否正確引導,而非一盲引眾盲,還有整個團體是否和諧、互相扶持,討論的是否皆利於修道,益於修性的內容,而非如何外求、如何貪取,製造人我是非,攀緣聚眾、分化彼此,它不必作大,但教人腳踏實地一階一階地往上走,教人以「減法」的方式漸漸捨去不必要的財色名食睡,不必要的功名富貴,不必要的我執、法執,而非教人以「加法」不斷去抓取、執有、貪求,它教人淨化心念,捨務去惡,往內自省,同參道友皆同一心,共相扶持。


第十四問:在道場中如何看待整個團體?如何維繫同參道友間的祥和及互相扶持?


    道場是一個團體,同參道友間應該要有和諧的氣氛,平日論事須與修道相關,不將時間浪費在戲論上,尤其要對事不對人,互相提攜、扶持,遇有同修者碰到挫折,應當要鼓勵引以為借鏡,反省自己而非批評、大肆渲染自我意識,遇有人我是非或謠言,當到此為止,不再口耳傳之,不起情緒波瀾,右耳進左耳出,自可省略很多麻煩事,在佛教叢林制度中破和合僧是五逆重罪,一般道場也該遵守,不去造下此重罪才是,尤其常常可見自其他道場轉入的道友,在前個道場也修了不少年,加入新道場沒多久,習氣顯現,互比高低、互揭瘡疤,實在枉費修了多年,卻又走回頭路了;這種現象在道場中很常見,主要是沒有修心性,反而越修越厲害,老是拿著尺向外量別人,忘了反省自己,才會導致這樣的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