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佛道修學釋疑108問:15-16問

第十五問:何謂依法不依人?何謂以戒為師?

    正信的道場,不會要你膜拜偶像、崇拜上師、迎合主事者,應該教你遵守佛制或道規,或寺院、道場中的規範,於日常生活修持中依此規矩行持,不去毀犯,這是依法不依人,也就是說當主事者所作所行有所違犯或模糊時,不該認為是自己的上師、老師、師父就迷妄地忘了識別,愚癡地一味追隨,日積月累就習慣不去辨別了,應該用法來取量適度提出。有修為的主事者是不會計較信眾向他提出執疑的,反而會藉此機會互相切磋、硺磨,有寬廣的心接納指責,讓信眾敬佩才是。
    佛道都有受戒儀式,一旦受戒就該遵守戒條,一有毀犯該當立即發露懺悔,佛陀在入滅前,阿難詢問:「佛陀入滅後,僧眾們該當以誰為師?」,佛陀說:「波羅提木叉」,也就是以戒為師,修道者有種種戒條,很多都是在戒心,因此不論受不受戒,都該於日常修持中依戒律行事,時時刻刻繫念於心,不去違犯才對,受戒雖然燃臂供佛,但受了戒不持,也只是外相戒罷了,該當持的是心戒,因此受不受戒,都要以戒為師。


第十六問:什麼樣的心態有利於修道?如何養成?

    無論是在家修道或常常親近道場與道友共修,只要心態正確,在家自修者就不會養尊處優,不會自以為是,不會越修越厲害,在團體中也不會淌入人我是非中,不會互相爭寵,互相比較,也不會老是帶著有刻度的利刃,邊量邊傷人;那麼要如何養成正確的心態?首先不管您已經修了多久,都要以提升自己的心性為主,心中要常持初發心,記住修行除了提升靈性覺知,改變累世於八識田中所種下的習氣之外,別無他處可求,別無他法可得,尤其在聽聞教法,或學法的過程中,要有一顆空靈的心,才能容納、吸收好的修持方法,要能沈靜才能有智慧分辨,而升起擇善覺支,漸漸地自然愈修愈有妙智,以慧眼對治種種魔考,通過各種考驗,有了這些以後,比得神通更有益處呢!
    修道在修己,不用互相較量,看人有神通也想一步登天,這不是正確的,應當要以自性佛智的修持為重,接受指正反省檢討,受益的絕對是自己,況且很多人錯將修得神通視同等於悟道,以為發神通就是明心見性,這實在是非常大的邪見,殊不知神通是不可求,明心見性才是根本,即使修得神通,未明心見性前,難道就不用修了嗎?這個觀念非常重要,仿間為求神通而修道者很多,不僅是誤人也誤己,生生世世也不能出頭啊。

http://www.tsaitrue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