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修道真言 115

 

如何讓靈性成長漸入佳境

觀察自己,到底要觀察什麼?主要有幾個層面:當發現自己有負面情緒的時候,包括:生氣、不悅、沉悶、煩躁、嫉妒等,任何的不舒服,或是不平靜,都要提醒自己:哦!我有負面情緒了,這時候最重要的是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而不是放在那個引起負面情緒的人事物上面。接下來試著去看見自己在想什麼?就是去觀察自己的思想,如果可以去傾聽到自己腦袋裡的聲音,就可以觀察到肉體的思想與意念,此時可能會令您大吃一驚,嚇了一跳:我怎麼可能會有這種思想?這個時候要帶著覺知和包容去關照它,不要去自責,它只是一個思想,不代表全部的您,不要去附和與認同它,不要批判它,只要看著它就好。常常觀察自己此刻的情緒,有些人連自己生氣了都不知道;最簡單的方法

就是去觀察自己的肉體,因為情緒其實就是肉體對思想的一種反應,只

不過有的時候還沒覺察到思想,情緒就已經先發制人了。情緒在身上作用的結果,會感覺肉體緊繃、胃部不舒服、心中央抽痛或是身體顫抖等,這些都要持續去觀察它、觀照它、允許它的存在,全然地去接受與經歷它,不要抗拒,將會發現,全然的接納與經歷,會讓它很快的消失,甚至成功去消化掉它們而轉化成喜悅隨時覺知到自己肉體的任何動態,無論是在做什麼,把注意力放在肉體的動作和內心的情緒上,往內觀照,收攝六根,不讓它們向外疾馳

為什麼要做上面的練習與觀察?因為,我們大多數的時間,都是生活在自動化的慣性模式之下,都是自我意識在掌控著肉體,而且都是認同於自己的情緒和思想,任由它們操弄、擺佈,而肉體好像對它們言聽計從,甚至誤以為它們就是我們,卻不知道,這些操控肉體的意識形態只是大海裡的浪花,這些浪花表現出我們在外的次人格,造成我們的困擾,而我們要做的,就是與它們分開,找出它們、認出它們,知道它們不是真正的我。讓肉體成為觀照者,這樣才能培養靈性內在的力量與智慧,因為肉體在觀察的那一刻,是回到本然的狀態,而不是與自我、思想、情緒和慣性模式認同的,當持續不斷這樣操練時,您的層次會提升,減少被自動化模式操控的時間,慢慢收回自主權,不再被周遭的人事物操控我們的喜怒哀樂,才能讓靈性成長漸入佳境。




http://www.tsaitruee.com/上古全真諮詢網

http://www.facebook.com/tsaitruee 正信正道上古全真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