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佛道修學釋疑108問:101-102問

第一百零一問:如何面對無常?

    無常的到來,不會事先預知,也不會被告知何時發生,它沒有一定的道理,受三世因果的牽制,所以才叫無常。
    面對無常,若是消極逃避,只會帶來焦慮、恐懼、挫折、無奈、沮喪,若能積極面對,勇於承擔,則可生起無畏的自信與動力,透過無常,使我們靜下心來思維生命存在的意義與眾生相依的關係,唯有正視苦難現前,才會重新珍惜平常不以為意、習以為常的一切人事物。
    「死亡」是生命的一部份,遲早要來叩門,透過苦的示現,讓我們感受苦的逼迫,色身的危脆,而生起解脫煩惱的道心,面對天災人禍向世間說法,了解生命是苦、是空、是無常,以最寂靜的心回向世間的苦難,面對六親眷屬的生老病死,以平等心同等看待,不恨不拒,行柔和忍辱,懺悔反省,珍惜當下,疼愛每一個今世與我們有緣相聚的眾生。


第一百零二 問:女眾真的比男眾少修五百年嗎?

    女眾因生理、心理因素,精神情緒較放不開,因此心量也較無法開啟,加上背負家庭、婚姻、傳宗接代等責任,因而常遲遲無法入修道之門,也因此許多宗教會以女眾業障深重,比男眾少修五百年的說法來向人解釋,當然也有人想藉此觀念來區隔男女眾的不同,以及身份的高低。

    若以不生不滅的法身慧命來看,眾生皆有佛性,且一律平等,有些自性佛累生累世都在修行,靈格層次很高,再契入道門,很快可以見法,因此不該以此世的男女身相,來斷定女眾肉身修持的程度,該以平等心看待一切眾生,是否少修持五百年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因緣再接觸修道,精進用功辦道,有朝一日終會證道、悟道,因此比丘、比丘尼也都是平等,沒有對立分別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