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佛道修學釋疑108問:100問

第一百問:修道人應有的徳行什麼?

    修道人修學,只有生活方式與所擔負的任務、扮演的角色不同,對於道學的信解與參證,是沒有兩樣的,所謂「人成則佛成」,見足德行的人,才叫修道人,因此為了在道法中獲得法益,修道人應該有信心成就,奉持禁戒、修習多聞、常行布施、見足智慧等德行,而且要力求充實完備。
   「信為道源功德母」,信心有淺有深,隨人而有差別,信心的成就要逐漸體驗、逐漸穩固,否則逆緣現前、一頭就栽了,當從小信、暫信、迷信、且信次第建立起上信、至信、深信與正信,才能信心確立而不動搖。
   「戒為無上菩提本」,唯有持戒守禁,才能趨向解脫,修持持戒防非止惡,使身口意三業步入正軌,而不是無意義的拘縛身心,是依著不苦不樂的中道正行,使身心清涼自在,心性光明。
    道法甚深極甚深,是修無止盡的,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心開意解地明悉真理,作為成道的增上助緣,藉由智慧的薰發而實修實證斷煩惱了生死;有人認為博學多聞增加分別知見有害修道,而不主張多聞,只求枯坐或持名號、唸咒語,用意並非不善,但這是指所學的是抽象的觀念知見,用世智辨聰構築夢幻世界的少數學者而言,只要不道聽途說、求名聞利養、不博學強記誇示徒眾,多聞薰習正法不錯用其心,修學博聞是必要的。
    常行布施有助於修習無我,無論是財施、傳授他人知識的法施、乃至使他人獲得生命、財產安全的無畏施,無不量力而為,能夠大心行布施不著功德的人,容易進入正理。

    具足智慧是修道圓滿的展現,由聞、思、修依序生起無漏慧,自證諸法中道實相,修道人該具備以上所述這些德行,才是學法中人。
http://www.tsaitrue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