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佛道修學釋疑108問:52問

第五十二問:持齋該如何行持?

    常常可見道場舉辦八關齋戒,為方便信眾行持,於特定地點自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精進用功,不在道場過夜,回家後繼續受持,當然也有道場提供住宿讓信眾受持一日一夜八關齋戒,此齋戒主要內容有八: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不歌舞伎樂、不坐臥高廣大床、不非時食,即過午不食,一般是於天亮時行持到隔日天亮,過午不食是當日中午受持到隔日天亮之時,便可進食,這是最常聽到的齋戒,另外走正道人,修到一個程度也會有受持禁口齋、水果齋、禁食齋、過午不食齋等種種齋戒,主要是自性佛想要淨身、淨口,以提高自淨意的本能,此時肉體最好配合,不要因貪口慾而喪失靈知覺性清淨身口意的機會,否則只會延遲身心合一的速度,甚至造成肉體的不適,只有自討苦吃了。
    有些修道者會感受到似乎有人告訴他要持齋,多半是時機已到,仙佛或是自性佛給予訊息,建議向明師確認後盡自己心力配合,因為這是提升自己的好時機,既已確認,只要有心行持,便可順利通過,擔憂身體無法承受則只是庸人自擾罷了。

    各種宗教中都有不同的齋戒方式,也有不同的等級,有佛教的五戒:菩薩戒、幽冥戒、比丘、比丘尼戒,其他宗教也有齋食戒、禁食戒,乃至持守不傷人,不舖張浪費等世間圓融之戒,以純正的意向,與身邊的人相處…….等等各種名相不同的戒,都是要減少自己的私念,達清淨之身,如禁食守齋先阻止自身吃喝,還阻止自身遠離惡言、惡語及惡行,進而內心遠離一切私心、雜念,不考慮自身的私欲,而專注於道上,要知道持戒重要的是要了解持戒的精神,否則容易走錯路或自以為戒行清淨而批評他人不清淨,這點非常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