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佛道修學釋疑108問:50-51問

第五十問:學術研究對修道而言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每每可看到很多宗教學術團體,鑽研於佛學、道術、易經、堪輿……等種種的研究,
並公開發表論說,以示博學多聞,但王陽明先生說:「知而不行,是為不知;行而不知,可以致知。」可見行的重要,若只有鑽研而不事修持,是無法由凡夫跨入佛境的,當然既然修行,就該了解義理,清楚無疑的行持,才不會盲目地追隨而顯得愚癡,解行並重是走正道,基本的必備條件,文字般若固然重要,但是坊間過多的論說,都已超過文字表達之外,陷入咬文嚼字,名相陷井中,不僅在文字裏打轉,更陷入死胡同中無法自拔,讓學習者忘了行的重要,甚至造成法執,影響到修道的自然性、體悟性、親證性,反而天天與人打文字戰,比個誰高誰低才肯罷休,這樣不只因法執障道,更助長了我執,個個越修越厲害,我慢滋長,自大狂傲,自性佛越離越遠,修道路也更難行了。


第五十一問:高知識份子的世智辨聰,是障道?抑是助道?

    時代改變,大多數的人都接受高等教育而成為知識分子,然而以台灣的教育層面來看,人格教育是近幾年才開始重視,以往所培育出來的,高知識分子多半是伶牙利嘴、世智辯聰的,也就是世間學問學得多,爭名奪利、自以為是、高傲驕慢者也跟著多,尤其喜賣弄文憑,將所學掰出一套自以為可以服人的方式,來當作護衛自己的方法,更將所學死硬地執著不知變通,自我意識強,對別人的建議接受度低,這對修道來說,一點助益也沒有,反而障道,所以修道之人,不論學歷高低,都應該將自己的心歸零,有個不執不取的空心,才能接納學道,有如此高的學問,應該要運用得宜,否則就可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