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修道真言 147

 

靈性解脫才是真解脫

佛陀釋尊說: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指的是自性是如來法身,眾生煩惱中有佛性,有真如、有如來,而且眾生中的真如是本自具有的。

生命是由色受想行識組成,是精神與物質和合體,五蘊缺一不可,但是若要習得長生之法,唯有修持靈性生命,修習靈性而成道,得到解脫後,就不再有痛苦,靈性解脫才是真正的安樂,靈性解脫才是真解脫,才是真的長生;成道後見到真如自性,才是真正的快樂,一切煩惱皆無稱為「淨」,清涼即「自在」,常樂我淨指的即是找回真如自性。

大家都知道«西遊記»裡的孫悟空,且不論此角色之真偽,但他在與菩提祖師的一段精彩對話中,最後便是以悟得真性作為收尾。祖師想教他「術」法,包括請仙扶鸞、問卜命卦、趨吉避凶等法,悟空拒絕了這些在塵世求安逸,還會再墮入因果輪迴循環的方法;接著祖師想教他「流」字門中之道法,有儒家、道家、釋家、陰陽家、墨家、醫家與念佛看經,悟空認為講「流」必須尋根溯源,得其中之本源才能長久;於是祖師再問他教他「靜」門中之道,包括參禪打坐、戒語持齋、休糧守谷、清靜無為、睡功立功等,悟空認為這些都流於形式,修行應該有恆心和意志,只取其形必經不住考驗與磨練;祖師接著要傳授「動」門中之道,此是有為有作,採陰補陽、燒茅打鼎、進紅鉛、練秋石,悟空認為這些有為的過程中易生求取之念,守不住先天本善就會有如水中撈月,故也不學;最後,悟空考驗過關半夜來到祖師床前,因為心正意誠,生得悟性,識得真我的先天本性,回歸到初心本願不外求,超脫渾世俗心聽法而悟得長生之法。

臨濟義玄禪師說:眾生六根頭上,有一位無為真人,在那兒放光動地。所以,假如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不會控制的話,就會被六塵搞得團團轉,煩惱妄想造作罪業,這六根反倒變成了障礙。臨濟義玄禪師說六根裡,有一位無為真人在放光動地,此即為真如的靈性妙智,我們早已具有了,若能將他找出來,好好修練一番,那麼就是邁向真道了。




http://www.tsaitruee.com/上古全真諮詢網

http://www.facebook.com/tsaitruee 正信正道上古全真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