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悟經證性 29


〜「簡樸平淡最上等,功名富貴自有定,非關己事莫沾惹,免除災難身安定,俗務擾身,心生惱,捨去外務,避煩囂,俗世外務皆能捨,身心定靜怡然得」〜

少欲知足並不是等同回到原始生活或是居山歸隱,如果勉強斷絕物質的享用,或是刻意居住山林與人保持距離,絕對不能隨遇而安,也無法真正放下,反而處處不便,更加不能適應現代生活的步調而心生苦惱,和社會脫節,不但不能增長智慧,更不能長養慈悲,也無法安心修定,這是不顧現實因緣所導致,也是對修道認知錯誤的緣故。

如果說,把簡化生活、降低需求作為一項心性的試煉,如閉關、齋食、斷食之類的苦修,短期之內是可以的;如果當成常態,對多數學道者來說,其實並不適合!現代人學修障礙多,忙碌、肉體的心定不下來,但是如能多留意,用真心、多用心,並且真心實踐、用心體會,不要泛泛而談,空口說大話,雜心多嘴,失去焦點,在逆境中學習磨練,不排斥挫折痛苦,在順境中不失正念,不沈溺於快樂享受,保持中道的修行態度,這樣勢必才能持久,也才能走得更遠。

除了工作和生活所必要之外,讓心思回到單純、如實,少算計、少緣慮。勇敢、真實地面對自己的痛處和弱點,用開放、坦然的心胸,少一些逃避、虛假、掩飾,這樣自然比較自在。雖然生活繁雜,但是只要能夠漸入漸深,就可由生疏而純熟,由繁瑣轉純實,在修道學法的路途中漸漸獲得法益,在現代文明的環境中,仍然身處入世卻能安處自在

印度的苦行主義是以緣起無我、慈悲喜捨為清淨自心的主要功夫,但是自從印度佛教發展到大乘佛法,人民生活富饒,樂行主義盛行,更多的眾生選擇以在家身份來修行,為了適應這樣的風潮,以解脫道為中心的小乘佛法逐漸退居旁流,以菩薩道為中心的大乘佛法取而代之而成為主流,雖說大乘小乘亦是人為分別與對立,但是如果再以隔絕文明來標榜無欲、無為、自由、清靜,以遠離塵世來做為修道的最終,恐怕還是白忙一場,很可能就只會活在愚痴、我慢中而不自知啊!




http://www.tsaitruee.com/ 上古全真諮詢網

http://www.facebook.com/tsaitruee 正信正道上古全真教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