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破除迷信掃除愚痴之九〜〜天公爐正解!是什麼?

一般寺廟外或宮廟的大殿前,都有個大香爐供人插香,一般人入廟拜拜大多先朝拜廟外的這座爐,不知道朋友們有沒有想過,這個爐朝拜的對象是誰?參拜廟內主神前,該在這個爐說些什麼?還有很多廟都在這座爐鑄上〝玉皇上帝〞,它到底是【眾真爐】還是【天公爐】?正統道教又如何來稱呼它呢?這些問題,身為信眾應該要去釐清,而不是一味地盲從,拿香跟拜而已。

之所以被民間誤稱、誤訛延傳下來,是依民間信仰的習慣說法,而稱其為「天公爐」,主要原因是在一些廟事法會科儀中,於門外露天處,設置上下二層供桌(由外向內,以象徵是由外蒞臨該廟做客之意),道士、法師會率領該廟當年值年爐主、主事或該廟的主任委員、委員及眾信徒,於露天處由內朝外恭請玉皇大帝、天、地、水三界眾神降臨醮筵的儀式中,參與與護佑,因此俗稱「請天公」或「拜天公」。

以傳統層面來看,真正的「天公爐」事實上是不著地的,只在「拜天公」時專為恭請玉皇大帝及隨駕諸部神祇所用的香爐,等「送天公」後,這個專為恭請玉皇大帝及隨駕諸部神祇所用的香爐會另外收存,等下次「拜天公」之時才又取出使用。

「眾真爐」或「天地爐」則不管有沒有在「拜天公」,它都存在,因有三隻爐腳,象徵三界之意,主要作用,是恭請天地間的三界眾神、過往神仙聖眾等,聞香信而駕臨,或召請該宮廟奉祀而未駐臨或外出尚未返宮廟的諸神聞香信而返駕,並不是恭請玉皇大帝的專用香爐,至於駐臨該宮廟諸神或已返駕之眾神,則在宮廟內另有他們的香爐。

那麼,稟香的用意是什麼
稟香的方式只是讓信眾本著恭敬的心祈請,導引眾生的方便之法而已,但現在因信眾一到寺廟都會稟香,尤其在大殿前總會唸唸有詞,訴說著自己的需求及心中的苦悶,久而久之,被朝拜者誤認為是向玉皇大帝稟求,而稱之為天公爐,其實,一念三千大千世界,即使不稟香,以恭敬之心於心中默求,也有相同的作用。

修道人本該以智慧處理世間俗事,如果能修心修性去除習氣,生智慧,證得真如之性是最好的事,因此此爐該以修真爐(如)」、「眾真爐」天地爐來稱呼才是正確的!可不是大眾誤以為的天公爐,這點,信眾們必須要清楚明白,不要被不肖之士唬弄得團團轉啊!
另外,常常可以見到信眾自宮廟前的天公爐底下伏地鑽過,表示可以解除厄命,消除業障,此種混淆正邪的觀念,被不長進的修持者玩弄欺騙,實在令人痛心疾首!


那麼,從大家誤認的天公爐底下鑽過可以抵銷業障、消災解厄、過運嗎?其實,三災八難,都是過去所造的惡業,今生感得的果報,個別造業個別有厄,共同造業共同受厄,唯有照見五蘊皆空,開發出運用無礙,徹底究竟的靈能智慧,才是真正的大功用行,真修道人,自性佛是主,肉身是僕,別被無明的肉身、強大的自我意識給控制住了。

http://www.tsaitruee.com/
http://www.facebook.com/tsaitru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2

  為什麼說「無我」就是「真我」? 因為在邁向靈體合一的過程裡,其實就是執行一場刻意消滅自我的行動,殺剿的是虛假的自我,死亡的也是虛假的自我,除了保留肉體之外,要做到「全面性自殺」。 自我的虛假消失以後,城堡沒了、意識空了、執著也消失了,所留下來的空缺也不須再找一個真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