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佛道修學釋疑108問:105-106問

第一百零五問:全真教主要修什麼?

    全真教的教義總體來說,提倡三教合一,三教平等,以儒釋道的核心為道,實踐苦己利人、利人利己,而且實現出家制度,道士也不可婚娶。
    全真道認為「天下無二道,聖人不兩心」,三教之學皆不離「大道」,亦即全真道,全真的意思是「全其本真」,即保全、性命之根本,使精氣神不受污損,反對外丹燒煉和符籙驅鬼之術,主張「性命雙修」、「先性後命」,以修性為主,強調以識心見性為修道正途及根本,本著四大假合的肉體會生滅,而真心真性清靜無染的原則,因而須在心地上用功,識得自心真性,證得無形無相的法身,超越生死之外。
    王重陽在《立教十五論》中宣稱:內丹修煉以鍛煉性命為根本,修煉上,形寄於塵中而心明於物外,心離凡世而非身離,並要求信徒克己忍辱,清修自苦。
    全真道道士出家住觀,遵守清規戒律、不娶妻室、不茹葷腥、苦煉積功、安貧守賤,大體都能保有自甘勤苦的全真精神,並嚴厲處罰不守清規的弟子,從跪香、逐出師門乃至處死,是頭陀式的禁欲苦行。


第一百零六問:全真教的書籍有哪些?


    全真七子的事跡在碑文或書籍中流傳下來,重要的書籍有《歷世真仙體道通鑒》、《七真年譜》、《終南山祖庭仙真內傳》、《甘水仙源錄》、《金蓮正宗記》、《金蓮正宗仙源像傳》等。另外有重陽祖師的《重陽立教十五論》、《重陽全真集》、《重陽教化集》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