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佛道修學釋疑108問:5-6問

第五問:當今的佛教與道教,出現了什麼樣的亂象?與最初的宗旨是否有所違犯?

    佛教與道教皆出現了為因應眾生需要而設立的法門或立法,如佛教的法會、超渡、經懺等,道教的普渡、咒術、符籙求財、甚至地理風水卜卦….等,美其名教化世人,滿其所願,皆與佛道同源的修心修性有所背馳,也違背了教義及戒律,這些世間法,都只叫人一味地向外索求,忽略往內修持,找回本來面目的靈智覺性以及清淨的法身,完全與當初教法緣起的本意偏離,出世間法的解脫更遙遙無及,尤其主事者多半收受金錢,有的更是暪天喊價,信眾布施或是供養者不僅花錢,更得不到法的益處,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第六問:佛道亂象對現今社會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


    佛道的亂象,小至精舍、宮廟,大至寺宇、財團乃至山頭,各據獨霸一方,甚至企業化經營者,也都出現種種亂象,信徒們一味地求,執事者一味地辦法會、活動來消解眾生的渴求,圓滿眾生的願,以為化解眾生的苦,卻忽略了教他如何釣魚,而眾生在亂象中浮浮沈沈,盲目愚癡地從眾,沒有主見,日子久了忘了自己當初求道的發心,也忘了自己的苦,有的在團體中被名利所綁,被是非所擾,不知不覺又捲入另一漩渦中而不自覺,繼續造更多的惡業,用更多的時間、金錢消彌所造下的惡果,想求心安解脫,忘了本份,壞了家庭,也難怪有些世間人對修道者非常反感,使得人們對修道的真正意涵有所誤解,這實在是修道者必須要共同面對及負起責任的。

http://www.tsaitrue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