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修道真言 63

 

認真地去面對習氣!

若想要真正入道修道就要改脾氣、改毛病,這是修道的根本,修道要修心,從心而修,那麼心怎麼修?就要靠自己,修得好不好也是得靠自己,一切事情都是靠自己,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最重要的還要「實修實證」,毛病有千百種,要知道自己的是什麼?貪、瞋、痴、慢、疑、愛、酒、色、財、氣….等。

上古全真尤重「守口」,勿論人之是非及說長論短,貪、瞋、痴三毒更是地獄之門,沒貪,更要去除「瞋痴」,貪、瞋、痴的不同,在於貪與痴是個妄念,但一個人一生氣起了瞋念,後果之大,可想而知,所以貪、瞋、痴這三樣要慢慢戒除,自覺覺他,能夠自拔,才能夠拔人,自己不能夠正己,怎麼能夠成就他人,成己身才能成萬物。所以明白了以後要自己去參悟,去了解,實際的去做,去修,好好改掉自己的脾氣毛病。如果脾氣毛病多,弄得心神不寧,會傷了自性,所以在脾氣未發之時要即克制住,時時刻刻自我反省,漸漸修,提醒自己,則漸漸的會有進步。

上古全真教您先透過「身行」的改進,再進一步來修「口行」,作到「守口」,我們每天說話說個不停,很少清楚的注意到自己說了些什麼?有沒有傷到人?都是一直在衝動、衝動中講,都在講給别人聽,自己卻是很少清楚的聽到,有時還常常人前說一種話,背後又說一種話,常常把内心裡的嫉妒心、排他心、怨恨心,通通講出來,用一大堆冠冕堂皇的理由來指責别人的不對,指責别人的不好,講話時很散心、很雜亂,自己也都看不到;「兩舌」時挑撥是非,也都覺察不到,不承認、也看不到自己在製造是非、製造問題,都會認為自己是正確的,總是認為錯的是别人,自己是親眼所看、親耳所聞, 所謂「人間私語,天聞若雷」,尤其不好聽的話更大聲,所以要小心自己的言行舉止,平常要如實注意自己行為的一舉一動,有形無形的、別人看得見的和別人看不見的,都要小心翼翼去注意到。

習氣的去除,要非常認真地去面對,因為並不容易做到,如《道法全真經》裡所言:「全真道法,自源流、信、願、行、持、斷惡、除欲、捨務、歸靜、修真、修靜、修性、歸全真,至動靜兩相全,無一不是修證之必備,看似容易,行之有難,世人已離清靜久遠矣,再尋回,非易事,塵土覆心,煩惱攻頂,苦苦哉矣」。

 


http://www.tsaitruee.com/上古全真諮詢網

http://www.facebook.com/tsaitruee 正信正道上古全真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