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真一笑談!信不信由您 51

如果您的觀念知見正確了,可能兩三年内就可以很明顯的成長,但是如果學道修行已經超過五年、十年以上,還没有減輕煩惱,還没有感到安心自在,那就要反觀自己是不是有在「逐雲追夢」呢?不要很篤定的認為自己没有在「逐雲追夢」,這樣就會錯失自我反省的機會;如果您没有一絲毫在「逐雲追夢」,早就應該解開煩惱,越來越安心越來越自在,早就逐漸的見法,逐漸的見道了;如果能夠在修道中,有這樣不斷地深切反省與覺醒,您就會在看見自己習氣作祟時,趕緊踩剎車,然後重新檢討、重新反省,這樣辦道就好辦啦!

面對世間人、事、物的無常變化,能够從容應對,一定要有相當的體悟,因為當您了解是什麼,您就不會錯誤地去修道,當您體會到「無常是中性的」,心境才能够來到如如不動,「如如不動」不是要您當木頭人,不是没有覺受一般人突然遭受家人病故意外,都是在那裡呼天搶地、哭啼哀嚎,如果您有見法、身心穩定、了解實相、體會無常,面對家人突然遭到變故,一樣會冷靜理智、從容處理,該怎麼處理,就會怎麼處理,會用慈悲心、柔軟心、寂靜心去處理,這裡面含有很多的智慧,一般眾生遇到喜事,都是雀躍、衝動,忘了「喜」的背後繼之而來的副作用,繼之而來的纏縛,所以,眾生在面對「無常」來臨的時候,很難從容面對,但是修道人不同,要有大氣魄去看清楚煩惱的起因,有大決斷力去了知煩惱的真相,有大智慧力去斷除煩惱的根源,不讓它繼續造作惡果,這才是真修道人!在此,針對十二因緣中造成眾生煩惱的兩大主因:「愛」與「無明」,作較深入的說明。


佛學對十二因緣論有相當深入的解析,其中對第八項──,都把它跟抓取、黏著、執取、佔有...等串連在一起,說這個是生死輪迴的枷鎖之一,是需要破除、斷除的,一般人也會把它解析成錯誤的愛假愛,亦即佛教十二緣起裡所指的愛,是屬於錯誤的愛假愛,不錯!但是這個每一個人所渴求、來自慈悲、善心善意的愛,為什麼後來會形成一種「錯愛假愛」呢?主要是裡面欠缺智慧,且含有很强的主宰欲,有很明顯的不良動機,有欺騙眾生及不正確的企圖心,過程中很明顯的只是外面包著糖衣,讓我們看不到真相而已。


http://www.tsaitruee.com/
http://www.facebook.com/tsaitru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