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佛道修學釋疑108問:89-90問

第八十九問:「煉丹」指的是什麼?

    坊間許多心外取法的外道,修的是不究竟法,認為有神通可得,有陽神可得,更以出陽神、煉大丹來證明修道有所成就;認為採藥煉外丹,可長生不老,肉身不壞,煉精氣神可內丹成就,成金丹化成嬰兒,得金剛不壞之陽神,以此宣揚鼓吹信眾一味追求,未看清臭皮囊終究還是要毀滅,不可能永遠不壞。
    其實陽神不過就是佛教裏所說的第七識,所生起的身,即末那識意生身,因有分別作用,故還是虛幻的神識,不得清淨,除非修真悟性,達明淨無染,才能不起分別而自由,用強制的觀想功夫強在定中以意造出的陽神,是虛假不究意的,修道人轉妄為真,證得無相實相,得大自在,修持戒定慧三無漏學,知性悟性,才是真正的內丹成就,痴人喚作本來人,見到自己的根本,不著相在小神通上,玩弄識神,才不致於步入歧途,無法出離生死大關。


第九十問:何謂「八正道」?

    不偏離歪邪走於本道,指的就是通向正法之路遠離偏邪走於正道上,不偏不倚,以證得聖道,稱為八正道。包括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八種,內含戒定慧三無漏學,以破貪、破瞋、破癡三毒為主,主要是讓行人了解修道需要奠定正確的知見,正確的思惟,使真慧增長修口業,不說非理之語,作清淨的身業,正當的行為,謀正當的職業,順正法而活命,真正發用精進勇猛之心,勤修用功,以正念為導,修正定使狂心止歇,不妄動,以斷除煩惱了生死苦果。
    這對修道人來說非常重要,因為是奠基石的基礎,再往上走時才能穩固而不動搖,即使修道路上遇有邪命者詐現,以奇特之相、占卜吉凶、大言大語、現威勢、說所得利、惑動你以求利養,你也都不為所動,依舊走在正道上。

http://www.tsaitrue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