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佛道修學釋疑108問:36問

第三十六問:修道一定要吃素嗎?何時開始最好?

    佛陀時代來說,因環境受限托缽接受葷食,但成阿羅漢果的也不少,吃素並不是修道要求的結果,一般修道人會吃素,多半受健康因素,個人因素或團體形象影響所導致,很多吃素的人,並沒有修口,常常不自覺地造下口業而不自知,實在是因為他們並不知道吃素的意義,反而以吃素來界定修行的層次,吃得清不清來看待是否值得敬重,這是坊間錯誤的觀點,很多引導者一盲引眾盲,是需要負點責任的。
    吃素主要是長養慈悲心,以大悲心看待一切眾生等同累世父母、冤親債主,因此有人用「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來解釋吃素的心態,眾生因罪垢深重,加上三世因果法則,走在修道途中,無明、愚癡、煩惱、更迭不斷,此時可用「吃素」來作為淨身、淨口、淨意的方式,讓紛亂的心可以藉由吃素達到改善,這只是助緣,一個好的方法,而不是絕對必要行持,也不是道場用來塑造既定形象的規格,如果口吃素而心不持,也是沒有用的。
    走正道的人,修到一定程度,肉身會想斷肉斷葷、有的看到葷食會噁心,吃到葷食會下痢,吃到油膩會腹脹,甚至身體不適但找不到原因,當有這些現象時,是自性佛在提醒肉身要持齋的警訊,此時肉身就該配合靈知妙用的覺性,而不是找很多的藉口來推拖,否則越拖越不適,後果還得自己承擔。

    因此,吃不吃素不是用來衡量修道的高低,也不是修道的最終結果,而是走正道的人一個必經的過程,古仙人道的仙人不也都是清口持齋,守戒守律的,當自性佛未告知肉體時,必須把色身養好,讓肉體有本錢好好用功,一旦給予提醒要吃素,也就表示已修到一個階段,肉身當要果決配合,說斷就斷,家人會不會阻礙、肉體是否營養不夠?這些自然都不是問題,多半是庸人自擾,只要有心,障礙會一一排除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