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佛道修學釋疑108問:1-2問

第一問:「佛學」與「學佛」有何不同?佛弟子該如何於修學路徑上拿捏得當而
        不偏頗?
    佛教自東漢傳入中國,漸漸被學術研究者拿來作為一門學問看待,肯學修並重者,了解佛學的深義且身體力行,實修實證,在修為上有所成就,可說是增上緣;然而有一部份學者,將它當成世間學問,無形中壯大自己的聲勢,爭名奪利,爭個你死我活,甚至自立教派,自吹自櫑,犯大妄語戒,生驕慢心者不在少數,完全失掉了佛陀教法的最初衷,扭曲了佛教教人學習佛陀精神的本意:「苦集滅道四聖諦與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三法印」,最後還把學佛與佛學混為一談,誤己誤人,一盲引眾盲,相偕入火坑者比比皆是,如何拿捏得當而不偏頗,確實必須非常謹慎小心,佛弟子在佛教教育的引導中,如果可以依教奉行,依法不依人,不去崇拜偶像,以戒為師,親身力行,自躬自省,隨時檢視己身之所行,己心之所念,建立正知正見,當可平順行於修道路上,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摸索。

第二問:佛道本是同源?當今世風日下,為何佛道各據一方且互相對立?
    依據記載,道曆已有四七零八年,佛曆也有二五五五年,若以先後順序來說,道教是早於佛教的,但就佛教的根本及中心思想來說,佛道其實是同源且無庸置疑的,怎麼說呢?
    早在梁武帝時期,雖然其推崇佛教,但也重視儒學及道學,並認為儒、道源於佛教,主張三教同源;而天師張道陵晚年所創立的正一派(俗稱五斗米道),奉太上老君為始祖,以《道德經》中的「無為而不為」、「柔弱不爭、清靜、寡欲」為主要教義,中心思想其實與佛教大同小異,只是後人忽略最初教義,以施法、咒術、符籙為主,然而其三皈、九戒、十二願與佛教三皈、五戒、十善、齋戒等精神是互通的。
    推就最早時期的道教修道人,他們也都參禪打坐、少食茹素、持齋,與佛教的燃燈古佛時期修道方式沒有不同,只是佛道傳至中國,成為宮廷內互爭互鬥的工具,雙方各執己見,演變成今日的互相對立,實在可惜,有人說佛道同源不同歸,也有人說佛道根本不是同源,這些也只是世人在咬文嚼字、戲論一番罷了,回溯其根源都是要找回本來的心性法門而已。


http://www.tsaitrue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