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佛道修學釋疑108問:85-86問

第八十五問:「功德」指的是什麼?

    法離一切相,離文字相,離心緣相,一切法根本沒有實法,只是應病與藥,隨機假設,因此八萬四千法門,最終一法也不可得,功德也一樣,梁武帝倡行佛教、建廟造寺、度僧、布施、設齋,訽問東來傳法的達摩祖師,自己有多少功德,達摩祖師回應:「毫無功德可言。」因為諸法皆空,皆不可得,梁武帝著了功德相,只剩福德而已。
    功德是一種力量,透過行事的事功,完成偉大的事業,由凡夫圓成證道,然後度眾生、益於眾生、德被大千,這就是大德,如果沒有證道,如何度他,因此唯有照著義理真修實證,勇猛精進,才能自救自度,而後救人度他,何況修道是為了了生死,不是論計功德有多少,一著了功德相,生死也不能了了。


第八十六問:不肯修持的人生活也過得很好,如何以正確的心態看待?

    有些人不肯接受修道,便反問修道者:「佛法講一切都是空,一切都不要執著,一切都要放下,那不就是什麼也不要做,何必還修呢?」、「我偶爾做做善事,日子也很好過,何必要捆綁自己?」,這是把法誤認為消極的,不知修道是積極向上,是無為而無所不為,面對此種人,我們該以正確的心態去看待。

    有的人橫行霸道,無惡不作,日子也過得好好的,有的人老實為善,坎坷的事卻特別多,但修道人對於果報的評論不能只看眼前就斷章取義,實際需以三世因果法則來看此懸殊差距,因因果果三世造,因此,見了壞人,不要厭恨、蔑視他,而要勸告他、教育他,使他改惡向善,見了好人,隨順而度化,不強求,本著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可成佛的基點,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只是成道的早、晚、快、慢因各人時節因緣不同罷了,因此修道人的心量要大,容忍各式各樣的眾生,這樣才能成就別人同時也就自己。

http://www.tsaitrue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