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佛道修學釋疑108問:33-34問

第三十三問:何謂「身口意」?如何規範它?

    身口意是三業,為何稱作「業」,是因為身體的行為、口中的言語、心中的意念容易因六根觸境產生種種的感受,而展現出來,當六根門未看緊,一一觸受,產生愛、取、有、分別及對立時,身口意便開始造業,因而隨業流轉,永無止盡,因此應當對自己的身口意要謹慎並且好好地規範它,直到不起造作為止。
    那麼,該如何來規範自己的身口意?可以先從停止亂心開始,也就是靜止,定靜的意思,無論是身、或口、或意,都讓自己漸漸地沈靜下來,像一杯混濁的水,沙子沈在杯底有時受到搖晃,杯中的水混濁後,又沈澱,自己的身、口、意也一樣,不斷地在靜慮中反覆地作,亂心便可漸漸靜定下來,思慮變得清晰,有條不紊,由靜生定,從定發慧,以慧破除無明及惑業,無惑業造因,就不會再招感生死苦果,這其實也就是在修戒定慧三無漏學,由戒自己的身、戒自己的口,來去除貪瞋癡三毒較粗的部份,而後細微到戒自己的心,也就是持心戒,這是微細的心法,最後可達八正道中的無漏之戒、無漏之定、無漏之慧,破諸亂想,有定力後,慧根增長,永破煩惱結。


第三十四問:所謂「天人合一」、「靈體自在」指的是什麼?


    世俗上的運動功法、氣功秘法、長壽要訣中常常可見「天人合一」四個字,一般指的只是練氣強身,以意導氣,去病健身的一種感受,使人有期待性,這些都是有為刻意造作下的結果,與古人所說的「天人合一」境界相差甚遠,實際上「靈體合一」、「靈體自在」的說詞較符合古代修道人的心境,因為覺性的靈知妙用一現起,可以主導假身依正道而行,妄見無明去除,真心真慧現前,不再不守自性,而去造業受報,還有什麼比這樣更自如的,因此「天人合一」、「靈體自在」只是名稱的不同,真正的涵意是相同的,只不過被人拆解而自作解釋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