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真一笑談!信不信由您 27

上古全真的修法完完全全落實在我們的起心動念,我們的做人處世,回首來時路,由於自己懵懂無知,走了許多冤枉路,只知佛家講佛性本具,道家講人人都有靈性,卻不知唯有經過清淨的外緣薰修與磨鍊,才能完全顯露出靈性的全體大用,古德云:「口而誦、心而惟、身而行」,從行住坐臥上去照見本心靈性,走向中庸大道上,體會六祖講的:「本來無一物」,這就是空的境界,不是什麼都沒有了,什麼都不要了,而是沒有一絲一毫的執著,習氣根除之後,不但我空,法也空,不但人無我,也要法無我,因為不著相,不執著,才能真正走在不偏不倚的中道上,屆時就不會再想抓個什麼?抓個境界?抓個淨土?抓個佛國?抓個極樂世界?就不會再打妄想了!

因為全真道人的訓練,讓真一真正了解修道就是一個「忍」字,所謂「柔能克剛」、「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心量要廣大,要從「忍」字上下功夫,師父們要真一「忍心不動」,面對外境,要能「以靜制動」,改變自己對人的觀念與態度,透過「修靜」,將散漫的心轉為專注、穩定、謙卑、沉穩,「制心不動則定慧生」,誠如廣公上人所言:「做得要死,就是很賣命做事,這表示布施;就是拚了最後一口氣也在所不惜,這要非常精進;結果又被人嫌,這就是修忍辱;人家開口嫌,我們心沒有動、難過,這是修禪定;沒有動心、動口對他回嘴,這是持戒;如果想得開,將那口氣壓下來,這表示智慧,這是六度總修」。

上古全真特別強調「恭敬」,是修道人的待人處世的基本素養,恭敬不僅是尊重禮敬他人,還要自我謙卑,如《道法全真經》裡所述:「...千交待,莫生傲,萬叮囑,莫起驕,契入行門,如水無痕,心謙量廣,虛有空無,慎慎行之,以此奉行,以此為矩」,要戒除嬌慢,謙卑待人,不論別人德行是否勝過自己,也不管年紀大小,都應當恭敬對待,江海之所以能成為百川河流匯集之處,是因為它善於處在最低下的原因,修道也是這樣,只有自己謙卑待人,不狂傲自大,才能受人尊敬與讚賞。

http://www.tsaitruee.com/
http://www.facebook.com/tsaitru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