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修道真言 66

 

不要執著於文字把修行呆板操作!

以佛學論說而言,身見結(我見)、戒禁取結、疑結,這三個結要破除掉,才能够證到初果;再來貪、瞋淨化,才能够證到二果;再淨化,來到前面三結與貪、瞋都止息了,也就是「五下分結」止息,才能證到三果;再往上,把「五上分結」:「我慢、無明、色界貪、無色界貪、掉舉」,都斷除了,就能够證到阿羅漢果。聽起來還挺複雜,上古全真認同多聞博學藉以作為修道之方便,但也不鼓勵執著於文字規則,呆板操作,總之,正知正念而後正定,都已經捨去自我,來到了無我,不能以刻意的心態來修,應該把輕鬆、喜悅、真誠、覺醒的心拿出來,由外境的如實觀察,反觀於內境的如實觀照,靈性智慧才會真正凸顯啟發。

佛學裡的「四念處」,包括「身、受、心、法」,是由淺入深,讓修道者全面醒來的方式,「身」是最粗的,再來是「受」,再來是「心」,來到「心」時就非常微細,如果不透過明覺靈性,來發現身體的衝動,就不可能覺察到起心動念,如果對身體的動作,没有清楚的覺察,就不可能看到自己的潛意識與潛伏心態,看不到自己的潛伏心態,就看不到内心裡的「十個結縛」,就没辦法斷除那十個結!「身念處」就是每天的歷緣對境都要清楚的覺察;「受念處」,除了少部分時間進行靜心打座之外,最重要的是在動態中,都在修行,包括身體動作的覺察,行住坐卧、語默動静,都要清楚的覺察,然後進一步去感受,真的去覺察到自己的感受,也就會尊重眾生的感受,才能够將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體會出不應該用「意思食」、用主宰欲去主導要求别人。「心念處」,則是照見到我們的心理病,才能够找到「病因」,找到「病因」,亦即找到「苦因」,也就是「集締」,當找到「集締」,才能够對症下藥、對症治療,這個對治、治療的過程,就是「道締」的實踐,修到親身力為並落實才是真的修道,才是真的沒有把佛學文字當作口號來呆板操作。



http://www.tsaitruee.com/上古全真諮詢網

http://www.facebook.com/tsaitruee 正信正道上古全真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