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真一笑談!信不信由您 70

如何從「世間方便法」來走入「出世間解脫法」?

世間所衍生的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在告訴我們要檢討反省,注意自身的所作所為,了解自己的起心動念,因為種善因會得善果,種惡因會得惡果,人類無法脫離因緣果報,也很難脫離六道輪迴,這似乎已經成了一條不變的定律,但是真的是如此嗎?

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所以很多的道場要信眾今生趕快廣結人緣,做善事,說好話,以求得未來有好的果報,乃至今生就能左右逢源;並且告訴信眾,過去世沒有結善緣的,更要趕快努力,今生再不努力,未來有苦可吃,似乎成了悲觀的宿命論,只能坐以待斃了;有因緣的聽得進去,勉強渾渾噩噩在世間法中打混一輩子,人格是善的,心胸算寬敞,但是煩惱痛苦依舊,內心依舊是苦,還是沒有解脫;鐵齒的會說:「未來誰看的到?不要做壞事,今生快樂就好」,聽起來也沒有多大的錯誤,但是,一定要清楚明白,人生不是只有「知因識果」就好,還要面對因果、面對現實、面對自己,而且還不能夠逃避責任!

世間人總是逃境來安自己的心,不喜歡所處的環境,就去找一個好的來讓自己感覺愉快,家裡不順,就去找個道場來安身立命,這個道場不如己意,再去依附另一個道場……沒完沒了,走到哪都是煩惱;唉〜「天下烏鴉一般黑」,如果您沒有去面對現實、面對醜陋無比的自己,永遠「坐這山望那山高」,永遠痛苦不安。

一定要先運用世間法的修行來改變自己,透過肉體的努力來檢討反省,才能改變所謂的「因緣果報」,才能改善人與人之間的緣際,如果再進一步修定、修慧,就能改變因果法則,假使您能夠調整自己的心念,就知道如何來善調身心,「調身、調心,就是道」,是世間法的方便道;沒有方便道,就沒有究竟道,講白些,就是先修肉體再進一步來修靈性,先從起心動念開始下手,定慧力漸強,心沒有了煩惱,進而持戒,明瞭靈性生命的存在價值,明白肉體只是短暫假我,拋卻所執,才能真正邁入出世間解脫法的究竟道。



http://www.tsaitruee.com/

http://www.facebook.com/tsaitru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