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真一笑談!信不信由您 62

修道要以「對治習氣」為主念,修行最大的苦,就是「面對自我」;累世以來的輪迴生

死,讓我們的習氣、我執、自我保護等等的根扎得太深了,很難拔出,只有毫不留情地和「

自己」徹底決裂,才有可能進步,才有可能脫胎換骨,而這個「自己」,是「自我意識」的

小我,那個不願意接受自己的弱點、缺點,不願意接受那個自私自利的我,那個醜陋不堪的

我。


面對自我的時候,我們總是不願接受,我們會想掩飾自己、包庇自己、保護自己,甚至逃避

面對自己;所以在修道中,要有勇氣讓醜陋的「自我」呈現出來,然後反省、面對自己的缺

點,佛門淨土宗印祖云:「佛堂日課,切實修持,然不可一向專在事相上用功,

必須心心念念對治自己習氣毛病,能如是者,方為真念佛人,否則如水泡石

頭,絕無心得。」意思是魚放入水中,還可以優游長大,水草泡在水裡,也可

以翠綠茂盛,而石頭泡在水裡,泡個一百年,除了風化毀損外,也都還是石

頭,不會變大或起任何作用;修道,是要脫胎換骨,轉凡成聖,如果沒有對症

下藥,悠悠忽忽,一天過一天,一世過一世,就成了祖師口中「水泡石頭」的

景況,是多麼冤枉啊!

   

想想這些斑斑點點的惡習氣,玷汙了修行人的心性,阻礙修道人的進步,所

謂:「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反之:「臉上無瞋是供養,口中無瞋出妙

香。」很多念佛人很愛生氣,稍不順心,就大小聲,控制不了怒火,常常起瞋

火,「轟」地一聲,就燒掉了功德林,炎炎的瞋火,正是大家要小心防範的惡

習;也有修行人,貪婪成性,貪財利、貪名望、貪權勢,還有貪吃食,處處喜

歡佔人便宜,處處與人計較,令人望而走避,不敢親近;還有的修道人,愚癡

昏昧,是非不明,不通理路,智慧無法開顯,傲慢自高,處處自以為是,瞧不

起人。正如古言:「我慢山高,法水不入」;有的還總是猜忌多疑,心神不

寧,終日放不下俗務,無法定心求道,這些在修道中比比皆是、處處可見。


修道要學的其實多著呢!要學佛菩薩的德行,學得道者的堅心,學眾仙靈的智

慧,反之,無法去除惡習,只會持續讓貪瞋癡慢疑等惡習,牽引我們編織業

網,墮落六道輪轉的紛紜亂絲之中,所以祖師說,每天要心心念念照見自我,

並切實對治自己習氣毛病,否則成了「水泡石頭」,便枉費了自己聽聞道法的

出世因緣。





http://www.tsaitruee.com/


http://www.facebook.com/tsaitruee

2 則留言:

  1. 感恩
    師姐,這篇的文字有部份重疊,無法暢讀,也有可能是我手機的問題。
    太棒的文章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版面上看起來是沒有問題的,謝謝您

      刪除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