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佛道修學釋疑108問:103-104問

第一百零三問:誰創立了「全真教」?

    全真教又稱全真道,是中國道教的一個重要派別,於北宋末年至南宋初年間,由王重陽陝西終南山所創,稱為北宗,另外南宗則以張伯端所創立以內丹修煉為主的教派。
    金朝初年北方三大道派中,全真道晚於太一道真大道,但教義教制更為完備,王重陽因仕途坎坷,只做過小吏,心情苦悉,辭官歸家後,慨然入道,自稱遇呂洞賓鍾離權二位仙人授金丹真訣,於山中修行傳道,王重陽所傳的七位弟子分別創立七個全真支派,稱為全真七子,是全真道的重要骨幹。元世祖於西元1269年追封全真祖師王喆 (重陽子),號為「重陽全真開化真君」。


第一百零四問:全真教的源流及演變為何?

    全真教繼承了中國傳統的道教思想,王重陽仙遊後,由全真七子之一的丘處機因隨同成吉思汗西征,使全真教元朝受到極大的推崇,後因元朝統治者偏信佛教,加上《老子化胡經》的兩次道佛辯論失利,全真道一度低落直到元成宗才又重新發展,明清兩代在全國各地,乃至東西、西南、西北等邊遠地區傳播。
    王重陽去世後,弟子丘處機日乞一食,苦行實踐重陽祖師提倡的全真精神,一一八五年,全真道成北方道教大宗,全真道王重陽七大弟子相繼去世後,門徒自立門戶,繁衍出七個支派,即馬鈺門下的遇仙派丘處機龍門派譚處端南無派劉處玄隨山派王處一瑜山派郝大通華山派孫不二清靜派,七派之中以龍門派勢力最盛,除此之外,南宋時在江南傳播的張自端南宗派系,道法源自鍾離權呂洞賓,以修持內丹為主,倡言三教合一,可謂同源異流,元朝統一後,全真道南傳,南北兩派合併,勢力強大,丘氏弟子私自侵占佛寺地產,自編《老子化胡經》,因而引起佛道激烈辯論,最後全真道慘敗而告終。

    直到王常月強調個人修養的真功,以戒行為基,明心見性為主,反對肉體長生,認為色身是假、心性為真,才又恢復龍門派的教風。
http://www.tsaitrue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