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佛道修學釋疑108問:3-4問

第三問:佛教與道教是如何緣起的?兩者有何共通之處?

    道教自上古黃帝時期便已成型,只是缺乏文字的記載及道學的著述,多半是師傳弟子,口耳相授,直到張道陵天師創立正一派,才落實道教的經典制度,而佛教則是在佛陀入滅後,經過多次的結集成經,自印度傳入中國,原始佛教教人自利,了脫生死,被後人作文字上的分別,稱作小乘佛教,傳入中國後,被許多教界長者稱要自利,然後利他,因而演變成行菩薩道的大乘佛教、人間佛教,佛教與道教最初的本意未變,卻已被人為來劃分、區別,他們的共通之處是都有各創教派,各立門戶的現象產生,甚至違背教義者也比比皆是,也都在世間上產生不同程度的宗教亂象,一發不可收拾,本是同源,如今如此,怎不令人唏噓。



第四問:學佛與修道兩者間有何關係?最終的目的是什麼?

    學佛是學佛的行儀,包括行住坐臥,學佛的空心,獨一不二的真心,學習佛陀的教法並實踐於日常生活中,將文字般若轉為智慧般若,而後成為實相般若,入中道實相觀,其最終的目的要掃除貪瞋癡,回復本性空寂的自性清淨佛,種下修道的種子於八識田中,即使今世不能成佛,也種下未來修道的因緣,待時機因緣成熟,自可證道成道。
    今世的學佛者,都稱當下一念清淨則是西方淨土,一念造惡則入地獄,強調心念的重要;而修道的主要方式也是煉心性,在俗世凡塵中一層一層抽絲剝繭,掃除根深蒂固之習氣,令其斷而不生,修身修性,靈體和合,藉假修真,無常來時,不去執著,永生不滅的靈性,超昇自在,其靈性的稱呼與佛教的自性佛是相同的,佛教的三無漏學戒定慧達成時,清清朗朗、空性自如,道教的長生不老煉丹術,被有心人士拿來長養肉身延年益壽,而忽略了靈的修煉,事實上戒定慧成就才是道教真正的丹術。

http://www.tsaitrue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