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全真諮詢網

佛道修學釋疑108問:17-18問

第十七問:障礙修道的因素有哪些?該如何排解?

    當起了初發心,有心向道的時候,往往面臨許多的魔考,有的是家人障道,有的是環境、金錢、工作、身體、健康狀況、婚姻….. 不許可等,像潮水般蜂擁而至,道心不堅者,很快退了道心,回到原點,不知最大的因素是自己給自己打了敗仗,無怪乎說:「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很多時候,是自己在找拖延的藉口,是自己的心放不下,心胸無法敝開,無法提起精進力,而使得障礙的因素雪上加霜、難上加難,因而阻滯無法往前,這該歸咎於信心不夠,不能提起正念而修,導致打了退堂鼓,應該要尋求善知識幫助,引導抛捨眼前的煩惱、阻礙,協助其提起初發心、深信心、精進心、恆續心,渡過最搖擺不定的時期,當然,修道之路是終其一生的,只要腳踏實地、靈智一起妙用,總可以排解掉重重難關的。



第十八問:何謂由有為法漸修進入無為法?

    剛開始的修持,各個道場的引導者會借助很多的方便有為法來協助,如拜佛、懺悔、誦經、禪坐、動功、作務、釋經…..等,來訓練調整修學者的心性,這些都是為了要讓眾生了解契入行門,因而作了很多的講解、教導,是引入門道的方便法,修學者在持續行持一段時間後,則不該在這些方法上執著、抓取、想像、甚至創造,應該試著將心轉為空心,不是什麼都不要,而是清朗明亮,具中庸達空性、不著不取,這樣才能漸進提升靈能、修持自性佛,達無為法的境界,修千古之性命,以達見心明性。如《金剛經》所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由入門的方便法門,引領眾生修學,進而達到靈性的空性智慧,所使用的方便法,都是為了讓眾生靜心、除惡、生善、修德,最後自心清淨、靈性空靈,不取不著,不著四相,入中道實相的無為法中。

http://www.tsaitrue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靈性戰役 15

  自我很狡猾? 靈性證悟最需要全神貫注、付出努力的地方在於「自我的剿滅」,雖然虛假的自我本來就不存在,也從未真正存活過,但是因為肉體對那個角色的認同,導致意識心不斷作祟,息息相通,浸淫其中,所以一定要消滅掉。 自我比真我狡猾,而且聰明太多了,如果不認清這個事實,用最嚴苛...